常常聽到身邊的朋友說,最近老闆有夠機車,他不想幹了!所以他想要做點小生意。

每次聽他講到要創業,總是充滿幹勁。

YUSEI845_syoudanget_TP_V.jpg

 

問他想要做甚麼?他有接觸過那個行業嗎?

 

朋友常回應,我是沒接觸過,但我最近有看到一個加盟業,他們會教我經營的知識,幫我找店面,處理店面的設計,你沒聽過,複製成功模式,就是成功最快的捷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看得遠嗎?

 

內心雖不忍潑朋友冷水,但,朋友還是要說真心話的。

 

我總會點頭的說,是,你說的沒錯。

 

但,你挑對巨人了嗎?

 

朋友愣住了。

 


加盟的原意確實是透過加盟業者提供經營know- how、或商標權、專利權、著作權、或商品等,並向加盟者收取權利金等款項,一方面讓加盟業者可以快速攻佔市場,取得大量採購的效益,另一方面協助加盟者完成創業的夢想。

 

創業本來就會有面臨經營風險及競爭的問題,加盟業者所提供的know- how是否足以即時因應經營時所面對的各種問題、又加盟業者面對同業種的競爭時,是否能提供足夠的品牌力、或產品力呢?

 

這都是加盟者要選擇何種加盟業者的考量點,不過,身為第一次選擇加盟的朋友,要從哪些資訊去判斷這些問題呢?

 

或許可以參考公平交易委員會對於加盟業主經營行為案件之處理原則(104.4.13)第三條的規定,法令課與加盟業主與交易相對人締結加盟經營關係十日前或個案認定之合理期間,以書面提供加盟重要資訊予交易相對人者,幫加盟者判斷是否選對了巨人。

 

加盟重要資訊,例示如下:

1.開始營運前之費用:如加盟金、教育訓練費、購買商品、資本設備等相關費用,包括其項目、金額或預估總額。
 

2.加盟營運過程中之費用:如權利金之計收方式,及經營指導、購買商品或原物料等定期應支付之費用,包括其項目、預估金額。
 

3.商標權、專利權及著作權等,其權利內容、有效期限、授權使用範圍與各項限制條件。經營協助及訓練指導之內容與方式。
 

4.加盟店所在營業區域設置同一加盟體系之經營方案或預定計畫。
 

5.所有縣(市)同一加盟體系之數目、營業地址及上一年度解除、終止契約比率之統計資料。本款之營業地址,得以電子文件為之。
 

6.加盟契約存續期間,對於加盟經營關係之限制:

(1)商品、原物料、資本設備及裝潢工程等供應條件相關事項(如指定之規格、供應商或承攬施工者名單)。

(2)商品或原物料之訂購項目及數量。

(3)其他加盟經營關係之限制事項。
 

7.加盟契約變更、終止及解除之條件及處理方式。

 

所以,我總會告訴我的朋友,以上這些資訊是判斷的最基本要求,如果沒有拿到這些資訊,別說你想要加盟。

 

當然,如果你錢多,完全不想管這些重要資訊,不如就直接把錢樂捐給需要的慈善事業或團體吧。

 

  林岡輝律師 筆

106.05.01 

 

圖片來源:

1.モデル:ゆうせい,作者: つるたま, 網址:www.pakutaso.com

 

arrow
arrow

    林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