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m-1452078_1280.jpg

劉北元

或許有朋友不知道這個名字代表甚麼?

 

台中知名律師、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劉北元,為了追求女友,不惜將所有財產給妻子,換取一紙離婚協議書,沒料到女方仍提出分手,劉北元疑不堪人財兩空,昨竟在光天化日下,憤而拿菜刀當街將女友砍殺十五刀,被害人頸部幾乎砍斷身亡,劉北元逃離現場後半小時投案,晚上移送地檢署偵辦。

(離婚蕩產換苦戀 律師當街殺女友,邱植培、林世雄╱蘋果日報報導)


之後,劉北元賠償被害人家屬一筆款項,與被害人家屬和解,經法院判刑12年,2013年經過假釋獲准。

 

一個知名律師,原本月收入一、兩百萬,人生勝利組,卻在人生的一個轉折點做出了錯誤的判斷,啷噹入獄,從溫拿變成魯蛇,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呢?

 

從案發時,我就一直有這樣的疑義,近日劉北元所著:「我不再當浮士德!一個律師的悔悟與重生」出版,趕緊購入,看完後有些想法,分享給大家。

160322191556_0001.jpg

 

無所不能

 

律師的執業過程中,總是涉及到操控。

 

掌握人性,操控證人,設法讓證人說出真實;掌握專業,說服法官,希望透過法庭的一切程序,來獲得勝訴判決;知悉當事人的性情,透過言語,期望當事人往適當的方向前進,做出正確的決定。

 

在這本書的前半段,可以看到劉北元律師對於人性的透析,對於案件的掌控十分的高明,可以說對於案件及相關案件中出現的人,幾乎是無所不能,也難怪能夠到達月入一、兩百萬。

 

但是過程中,他說:

 

因為,對當時的我而言,我只願意提供付費的正義服務,沒有錢,寧願讓自己的良心有所虧欠,也絕不會有任何舉動...

可悲,我自己。

(54)

 

完全不能

 

雖然劉北元可以操控別人、洞悉人性,但,卻無法掌控自己,了解自己。

 

人,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書中的中段,就是作者從峰頂跌落谷底,一個高級知識分子,在監獄中服刑,過著沒有自由、不再受人尊敬、不再為所欲為的生活。

 

作者開始反省自己,自己為何會做下這樣的決定。

 

但丁在神曲裡根據人類惡行的嚴重性順序排列七宗罪,其依序為:色慾、暴食、貪婪、懶惰、盲怒、妒忌、傲慢。

 (57)

 

作者深切醒悟後,認清自己是因為「妒忌」。

 

我是個甚於嫉妒的人,諸事都愛比較;但自孩提及至成年,那一些與人比較後的嫉妒,在我心中都成了努力向上的原動力...

未料,嫉妒的的場景一旦移到男女感情世界裡,他產生的能量極為強大妒恨所出現的地方,所有的一切都摧毀了

(120)

 

有些的弔詭,因為嫉妒、比較讓他可以在事業上幾近無所不能,卻讓他在感情的路上,幾乎完全不能控制自己的行為、情緒,犯下本件犯行,進而淪落到人間的煉獄,感受無能為力的痛苦。

 

還有可能

 

一個殺人犯,還有未來嗎?

 

在大部分的刑事案件裡,被烙上更生人的受刑人,要能夠脫離充斥犯罪的環境,遠離是非圈,是不太容易的。

 

出獄,入獄,再出獄,再入獄,似乎是不少受刑人的宿命,就跟地獄一樣,一直因為受苦而死,卻又再復活,再飽嚐酷刑後死去。

 

但,作者受到基督教信仰力量的感召,在獄中,深切反省,出獄後,他加入更生團契,返回監獄,向兄弟們分享自己的歷程,告訴大家:

 

我愛你們,所以我回來看你們;我放不下你們,所以要回來告訴你們,你們可以和我一樣的擁有重生的機會,只要你們心中有愛。

(202)

 

謙卑的人

 

當一切都順遂時,或許謙卑地反省自己,自己還能夠為身邊的人做些甚麼;反省自己,是否有甚麼需要改進的,是否被某種情緒所操控,才不會走偏人生的道路。

 

人,才是一切的重點。

 

錢,很重要,但不是全部。

 

這本書讓我看到人的各種可能,一方面警惕著自己,一方面也激勵著自己。

 

不禁想到,聖嚴師父所說的,「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

 

不管是針對自己的人生,或者工作、或者未來,

 

只要願意,努力去做,就會產生改變。

 

 

圖片來源:

1.leandrodecarvalhphoto,CC0

arrow
arrow

    林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