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的投資,就別碰!!

 

「不懂的我就不投資」,股神巴菲特。

 

記得一年前,好友小王詢問我,大陸地區的朋友邀請他參與一個計畫,主要內容是,投資馬來西亞的賭場,只要付74萬,每個月可以拿回四萬多塊,利率高達76%,而且據說連律師、或調查員或議員等都有投資,小王十分的心動,想著被動性的收入才是王道,但又有所不安,所以,問問看我的意見。

 

我問小王:你有聽過從眾心理嗎?

小王說:沒有,那是甚麼?

我說:心理學家研究,當我們面對不確定的事情時,如果大多數人決定怎麼做,我們會很仍容易跟隨大部分的人的選擇,尤其是大多數人中,有所謂的名人或者政治人物或者專業人士時,我們很容易會信以為真。

 

從眾心理(herd mentality)從眾心理即指個人受到外界人群行為的影響,而在自己的知覺、判斷、認識上表現出符合於公眾輿論或多數人的行為方式,而實驗表明只有很少的人保持了獨立性,沒有被從眾,所以從眾心理是大部分個體普遍所有的心理現象。(來源:http://goo.gl/xWWLx6 )

 

小王問:那跟我有何關係呢?

我說:目前你會心動,很大部分的原因就是你看到很多人都買了,裡面有律師或調查員等人。不過,你真的有跟律師、調查員講到話嗎?他們有給你名片?他們有真實姓名嗎?他們有提供聯絡方式嗎?

小王想了一下說:倒是沒有。

我說:所以,所謂的這些人,其實只是他們組織給你片面的訊息,是否真的如此?其實是存疑的。

但,我們的心理其實是被操控下,產生了半信半疑的結果。

 

小王的眼神仍然透漏著猶豫。

我問:你覺得低風險,高報酬是否有可能呢?

小王說:有啊,所以,我聽完他們的講解後,才會很心動啊。

我說:我不具備投資的專業,不過,據說先前投資的教科書曾提到投資定律是:高風險,高報酬;低風險,低報酬,這樣的說法似乎跟投資定律有些不符。另外,建議你可以問問看或者你自己私底下了解以下幾個問題。

第一,     主要產品或服務是甚麼呢?產品或服務在哪裡呢?你有看到嗎?你真的知道那是甚麼嗎?有台灣官方的  認證嗎?

第二,     每月銷售額多少呢?

第三,     成本多少呢?

第四,     真的有如此高的獲利可以應付每月的分紅嗎?

第五,     這麼好賺,為何要分你賺呢?

 

小王開始盤算著。

小王說:我朋友是說組織有投資某些馬來西亞的賭場,朋友他有去看過。

我問:他有去看過?哪一間賭場呢?有看到投資的資金金流嗎?有跟賭場的負責人商談嗎?如果有,見面的人真的是賭場的負責人嗎?

小王說:我不知道。

我問:他們的產品或主要服務是甚麼呢?每月銷售額?成本?獲利數額?為何要分你賺?

小王說:不知道,好像只要有拉人進來,就可以分紅,其他不清楚。

我說:

首先,股神巴菲特說:「不懂的我就不投資」,如果你都不懂,那…….

第二,一個正常營運的商業模式是透過販賣商品或服務等作為主要的獲利來源,如果主要的獲利來源竟然是來自於拉人加入組織的話,那就是俗稱的「老鼠會」,該組織的行為可能涉嫌違反多層次傳銷管理法第18條的規定,可以處行為人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億元以下罰金 (註)。另外,視日後檢方所蒐集的證據,或許也有違反銀行法或者詐欺的疑義,所以,我建議你還是考慮不要加入比較好吧。

 

小王眼光有露出一點遺憾的感覺,但說:好,我聽你的。

 

果不其然,在小王問完沒多久後,就爆發該集團遭警方查緝的新聞。

新聞登出來的當天,小王打了電話給我:還好,當時有聽你的勸,要不,這時候應該就會哭著看新聞了。

 

誠摯建議您:

不懂的投資,就別碰!!

 

註:

多層次傳銷管理法為103 年1 月29 日公布施行,該法公布施行前,組織主要的獲利來源來自於拉人加入組織的話,傳銷商可能係違反公平交易法等規定,得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所以,立法者是認為此種行為應該加重處罰才訂定多層次傳銷管理法。

arrow
arrow

    林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