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讀到寫:林怡辰的閱讀教育-讀後心得
  

推薦指數:
★★★★★
  

推薦對象:
具有熱忱的老師、想要改善小孩成績的爸媽、對自己、未來感到徬徨的任何人。


84494864_2729792117100951_5046033492681424896_o.jpg 
 

讀後心得:

  
身為一個律師,應該是能說善道,下筆如神,透過語言及文字,筆誅口伐敵人,讓對方死無葬身之地。
  
其實,自己小時候最頭痛的科目就是作文。
  
大家都說:多看書,作文就會好。
  
但,這句話跟:「少吃點,多運動,就會瘦」很像。
  
看書,看那些書?怎麼看?看什麼?如果您是老師,要怎麼讓大家從閱讀到寫好作文?


  
#一本帶領老師實施閱讀教育的武功秘笈及心法
  
這本書的作者林怡辰就是國小老師。
  
她細細地述說她初任國小教師,開始推動閱讀教育時,周圍同仁不能理解,以及家長們反對閱讀教育,認為老師應該提高學生的成績,多把時間花在課業上。所以,曾有家長把考卷丟到林老師桌上,要求老師考試,甚至要求換老師,面臨到推動閱讀教育上的嚴重挫敗。
  
到最後她從閱讀找到解決的方法,加以實用,反省自己,針對同仁、家長都用不同的方式溝通,透過時間的熟成,閱讀的成效反映在學生的各科表現。
    
她曾經帶領一班原本連繪本都讀不懂,號稱惡魔班的學生,透過閱讀教育,經過一年的時間,全班的閱讀能力到達都能看懂少年小說。
  
作者毫不藏私,把她所遇到的困難,如何克服?她克服時,所閱讀的書籍;低、中、高年級可以看的推薦書單;如何操作?如何把教學變遊戲化?如何讓學生引起興趣?的各種密技,通通在書上全都露。
    
如果有想要推廣閱讀教育,或想要知道閱讀教育好處,或想要教好作文的老師,其實很適合看這本書。
  

#閱讀可以拯救一個人
  
書上我最喜歡的一段是:「更重要的是,在這漫長的時空宇宙中,一定會有一本書頻率和你相同,了解你的苦。當你,被了解了,就有了被療癒的力量。然後,你會有信念,你會看見書中的主角有光,你會相信,前方也有光。閱讀會帶你走向光,不一定是解決的方法,但會告訴你,如何讓心靈平靜,看見自己所有的。你自己,就生命的恩典」(P117)
  
大家常常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X… 既然是八九,那如何面對挫敗?
  
閱讀。
  
如果自己的小孩愛上閱讀,即便自己以後不在身邊,即便學校沒有人教如何面對失敗,小孩會透過閱讀,舔拭傷口,安頓身心,養足精力,重新再回到叢林。
  
記得自己準備研究所考試時,唸到累了、倦了時,最常閱讀的二本書是:
村上春樹的聽風的歌、傷心咖啡店之歌。
  
從書中就會獲得能量,繼續往前奮鬥。
  

#提供閱讀的誘餌
  
許多的爸媽都會說,我家小孩就是不想看書。
    
書上提供許多引誘小孩對閱讀產生興趣的方式,其中之一,甚至包含讓小朋友看漫畫。

許多爸媽還是覺得漫畫就是個壞東西,看漫畫的小孩會變壞,就跟打暴力電動,以後會去街上把人爆頭一樣。
  
回想自已國小五年級暑假時,我媽媽某天幫我租了一套關於拳王的漫畫「拳神海渡勇次郎傳」,我一看就很喜歡(我相信有讀者到漫畫名稱就知道一定有貓膩的),一直央求媽媽幫我把續集借完。
    
我媽媽後來還在街上的漫畫租書店儲了一筆錢,我可以任意的去租借漫畫。

就是漫畫促使讓我喜歡上閱讀,之後還去圖書館借閱各種偵探小說、中時副刊、武俠小說、名人傳記。
  
書上準備了許多誘餌,讀者們可以自行取用,釣起小孩的閱讀興趣。
  

#對的事情堅持做
  
在作者不斷的推動閱讀教育,把自己的教學方法放在網路上(註)共享時,越來越多的老師運用這種教學方法。
  
「小姪女升上了一年級,有一回,她蹦蹦跳跳地回來告訴我她多喜歡她的老師,老師教她寫畫圖日記,將生活的大小事都記錄下來,她仰著小臉,臉上發光:『我們老師好好,好溫柔,她寫多寫少都可以,把自己的想法記錄下來就好。她還會請小朋友去台上唸,幫他們拍拍手,我好喜歡我的老師。』當她把畫圖日記的單子拿出來給我看的時候,『轟』的像打雷似的打進我的心裡,那一張電腦能力不是很好的學習單,畫的圖有些歪斜,正是我十幾年前分享出去的畫圖日記學習單。」(P246-P247)
  
作者一本初衷的堅持做對的事情,找出對的方法,透過文字及行動的影響力,慢慢地擴散、渲染,影響各位有心的教師,最後的善果,就像迴力鏢一樣的回到自己的身上。
  
或許身邊有朋友,正在猶豫、不曉得這樣的堅持,到底有沒有用?只要自己想清楚,努力堅持,透過時間的醞釀、催化、烘焙,原本的樸實、味道單一的咖啡果實,會轉換成一杯有著黑醋栗、柑橘、龍眼乾風味的精品咖啡。
  
很實用、很勵志、很讓人感動、很讓人願意行動的一本書。
  
高雄律師
林岡輝律師
109.02.15
  
--------------------
註:
yichanlin的國小作文教學日誌-林怡辰老師
http://yichanlin.blogspot.com/

arrow
arrow

    林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